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

寫在過年之前

現在不曉得還有多少家庭,過年的時候會做年菜,而且還保留過年的習俗?

從小到大,每年過年前一兩個星期,媽媽便開始忙著大量採買、洗洗切切,到了除夕前一天,爐子上開始滷著兩大鍋滷菜,一鍋是專為長年茹素的爺爺準備的滷烤麩,另一鍋則是滷雞、豆干、海帶等等,等爐子有空的時候,還會燉上一鍋牛肉。

隨意吃完晚餐之後,便是我家年菜的重頭戲 - 長年菜了,長年菜就是素什錦,由十種食材組合而成,通常是青豆、冬筍、荸薺、胡蘿蔔、黑木耳、金針、香菇、芹菜、豆芽、榨菜 (應該沒錯吧) 全部切絲炒在一起,每樣食材一點點,就可以炒成一大鍋,過年期間每餐飯桌上都有。這是我奶奶傳下來的年菜,我媽接手負責之後,一做便做到現在,已經幾十年了。

等到除夕當天午餐之後,滷菜、長年菜,外加兩大鍋湯 (一素一葷) 都煮好燉好之後,我媽便會煮一兩斤的白水煮蛋,準備放進滷雞那鍋一起滷。我和妹最喜歡幫煮好的蛋剝殼,有時候蛋的內部還沒凝固,就會剝得坑坑巴巴,我媽就會趕緊拿去泡冷水後再剝,免得滷蛋外表太醜。

下午稍微休息之後,媽媽又開始忙年夜飯前的祭祖,我們姊妹把自己的房間都整理好、垃圾也都清掉之後,就會趕緊去洗頭洗澡,準備祭祖。這時候,叔叔們和小姑姑也都到齊了,我們就會按照先後順序 (爺爺、奶奶、兒子、媳婦、未出嫁的姑姑、孫子、孫女) 上香、拜拜,然後開始吃年夜飯。除了事先準備的年菜之外,我媽會準備兩條魚,一條代表年年有餘,年夜飯時不能吃,另一條則可以吃。以前小孩總是會忘記該吃哪條魚,後來一律用煎的白鯧魚不能吃,紅燒魚才可吃。吃飽之後,大家會互相提醒在碗裡留一些自己喜歡吃的菜,代表來年都還可以吃到自己喜歡的菜,不虞匱乏。

年夜飯之後,大人打麻將,小孩推筒子或擲骰子,有時候也玩撲克牌,都不想玩的人就看電視聊天,直到晚上十一點五十五分左右,大家就會有默契地停下所有手上的事情,東西收一收,準備十二點一到,放鞭炮後開始辭歲。依序拜完祖先之後,又依序跟爺爺奶奶磕頭、拜年、領紅包,再向叔叔嬸嬸姑姑拜年。領完紅包之後,我媽又忙著去煎甜年糕、煮鹹的白年糕給大家吃宵夜,然後打麻將的打麻將、推筒子的推筒子、擲骰子的擲骰子、看電視聊天的看電視聊天,一起開始守歲。

過年期間,除了現炒的青菜,就在我媽那一鍋鍋的年菜中度過,一直吃到初五。未婚時,總覺得這些年菜千篇一律,到後面幾天,根本沒什麼胃口。結婚後,公婆家沒有事先準備年菜並吃一個星期的習慣,剛開始覺得終於不用一整個過年吃相同的年菜了,但現在又覺得這樣好像又少了那麼一點點年味了!^^

沒有留言: